文/李彥範 慈濟大學護理學系專案講師 

文章來源:人醫心傳第159期

親愛的同學: 來到了實習的第三週,你發現到我的態度愈來愈嚴格,你咕噥的抱怨說 和前兩週相比,我嚴格了許多,但你也搞不清楚什麼原因。我寫信給你, 就是想讓你知道:「對你嚴格,是我對病人和他的照顧者溫柔的方式。」

或許我老實說出你的缺點,你聽了會不太舒服,你也會覺得我不夠了解 你,憑什麼可以評斷你?

但我覺得我必須要老實的告訴你:「你不是一個 能讓我放心的孩子。」

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,你照顧的一位阿婆有糖尿病,也是因為糖尿病足 的感染而住院開刀治療,但陪在旁邊的照顧者是個剛到臺灣的印尼看護, 不會講英文更不會講中文。雖然學校還沒有教到糖尿病,但我希望你可以 去查清楚糖尿病足的資料,並對外籍看護做好衛教以及回覆示教。而這個 簡單的要求,我們花了整整三天,我和你一次次地確認你找到什麼樣的衛 教資料,最後你在看手機的畫面下勉強的回應我你找到的資料,其中你有 記到腦海中的資訊,還不到一半。

幾乎沒有自我照顧能力的阿婆,吃喝拉撒睡都得要依靠印尼外籍看護, 所以老師給了你一個作業:「去門診或上網找找看有沒有印尼文的糖尿病 衛教單張?」直到第三天,因為你還是沒有去門診找有沒有印尼文衛教單 張,你也沒有上網查印尼文的衛教單張,我承認我真有些灰心失望了。

在我的認知裡,你們的網路搜尋能力應該是比我們老一輩好的,但是你 給我的感覺,是你只想趕快發完藥換完藥就好了,你寧可一直跟著住院醫 師穿梭在每一床學習怎麼換藥,當她的小助理,也不願意多花點時間來和 這個無助的外籍看護比手畫腳。

你有沒有想過?阿婆回家後,能依靠的就只有這位只會講印尼話的外籍 看護。阿媽的食衣住行全部都要靠她,你不想辦法教好她,阿婆怎麼辦? 這位印尼看護在臺灣無依無靠,也完全聽不懂中文,她唯一能做的事情就 是把阿婆照顧好,免得被遣送回國。你知道嗎?能幫忙她順利做好照護工 作的人只有你了,在照顧阿婆的這段日子裡,你有感受到嗎?你知道這個 印尼看護學不好照顧技巧,我們做不到連續性照護,沒多久阿婆就會再進 來住院嗎?

但你寧可花一堆時間去跟著其他人學換藥技巧,靠在同學身上看他們在 忙什麼,卻不願意多幫阿婆和印尼看護一些,所以當你決定要拿起手機看 糖尿病足衛教資料,才有辦法回應我的問題時,我是真心感到失望的。

這幾天我一直忍住衝動,並給過你許多機會,不斷地讓你嘗試去學習、 去犯錯,卻發現好難讓你進步,所以最後我放棄讓你練習了。我自己跑去 門診找衛教單張,發現本院門診沒有印尼文的衛教單張後,我只好自己上 google 去找,發現到國民健康署網站有長達七十二頁的糖尿病印尼文衛教 pdf 檔案,裡面從疾病的介紹、飲食到藥物衛教、傷口的照護等等,非常的 豐富,於是我先印了幾張最重要的胰島素注射和糖尿病足衛教資料給她, 確認她看不看得懂,她立刻仔細的閱讀起來,我當下感受到了這些衛教資 料對她來說多麼重要。而那時我也才發現,家屬還多請了一位本土的照服 員,我才知道原來阿婆不是只有這位印尼看護在陪伴,我們還可以透過這 位照服員幫家屬做糖尿病衛教,教家屬如何照顧罹患了糖尿病的阿婆。因為家屬晚上才來,所以我請本土照服員衛教家屬,怎樣用 google 翻譯 來和印尼看護溝通,怎樣找到那篇印尼文糖尿病衛教資料。

我只不過給了幾張印尼文衛教單張,告知照服員怎樣教家屬和印尼 看護溝通,她們就不斷的開心和我說謝謝。但這些,本來是你應該享 受的回饋啊!難道我在阿婆身上所做的這些事情是你做不到的嗎?我 一直覺得你做得到啊,但是我感受不到你的用心。這就是為什麼後來 我對你不再採放牛吃草的帶法,決定要採取緊迫盯人的原因。因為要 叫我放棄我的學生是不可能的事,除非你不再是我負責的範圍。而你 負責的病人也是我的病人,如果你一直沒有能力顧好,我就會撿起來 做。

實習前,我完全不認識你,我完全不知道你的成績和能力是好是壞, 對我來說,你,就是一張白紙。實習後,我認為你必須要用更認真的 態度面對實習,雖然我發現你的一些基礎醫學和內外科護理的底子不 差,但如果一個病人你都沒有辦法用心的去照顧好,我不認為你將來 可以做一個好護理師,了不起只是一個可以完成常規工作、聽從醫師 和主管指示的員工而已。

很抱歉我沒有能力讓你在這次實習時喜歡上護理,但我希望你可以 多花點時間去了解自己到底想要什麼。未來的時間,我們還是可能有 機會在實習時碰到面,我期待,到時候可以碰到一個很不一樣的你。 加油!

 

阿範老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