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盧琇 臺北慈濟醫院戒菸個案管理師

一支菸到底有多大魔力,讓癮君子無法擺脫,多少人為了它躲在角落邊,連生病住院甚至呼吸喘,也要吸一口,在吞雲吐霧間是舒壓嗎?還是燃燒生命的開始?

 

從事戒菸個案管理師的工作之後,我開始接觸到各式各樣不同年齡層的癮君子,每個抽菸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故事,也有許多理由不想戒菸。如何打動對方,願意下定決心戒菸,引發動機、強化意願,就是我每天工作的挑戰。

在醫院裡,接觸到來自各科門診、住院的抽菸病人;到校園宣導菸害防制時,接觸的是熱情有活力的青少年族群;在社區活動宣導時,面對的大都是健康的民眾;只要是有吸菸及被動吸菸的危害者,都是我關心的人。為每一位制訂專屬的「戒菸計畫」,按部就班地陪著他們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,是我每天的功課。

 

身為戒菸個案管理師,盧琇(左)已養成隨時宣導的好習慣,希望到處都是無菸環境,人人都健康。


家人和朋友常問我「工作辛苦嗎?」我的回應是,只要堅持對的事,去喜歡自己的工作,遇到困難時正向思考,適時紓壓,工作時就會樂在其中。


個案管理工作真的充滿許多挑戰,照顧的個案中有企業大老闆,也有退休的人、沒工作的人,行業不同、教育程度不同,有重複戒菸失敗、有不想戒菸態度又差的……曾經在勸戒時被冷言冷語對待,甚至要求我去吸一根菸就能理解他們的難處與心情……總是有各種理由拒絕戒菸。


當遇到這些難題,我會先靜下心,耐心傾聽他們不想戒菸的原因,找尋適合的溝通方式,不害怕被拒絕,因為我相信真誠助人的心,是可以感動患者和家屬的;或許他住院時不想戒菸,但出院後我繼續電訪關心追蹤,一樣可能打動他回門診戒菸。


常常提醒自己不放棄任何一次可以勸戒的機會。有一次到病房時,一位媽媽希望我不要打擾她女兒,她說:「我女兒因為癌症痛苦,已經自殺九次了,你叫她不要抽菸,不知道她還有什麼樂趣可言。」聽著這位表情疲憊、身影憔悴的母親,說出這個傷痛又無奈的請求,我跟她說,同樣身為母親,我理解她的心疼,母愛真的很偉大。雖然無法勸病人戒菸,但我還是給予家屬菸害關懷單,表達對吸菸者及被動吸菸的關心,也希望她們能找到其他擺脫病苦的方式。


近來門診個案中傳來了好消息。一位患有精神疾患吸菸十九年的女士,從二○一四年就使用戒菸藥物及衛教服務,每次戒菸維持三個月,就因為受不了情緒低落的困難而功虧一簣,今年初再次嘗試戒菸,我前後跟她面對面聊了五次,聽她戒菸時的所有細節,跟她一起找方法解決困難,當我知道她很會畫畫時,我鼓勵她重拾畫筆,藉畫畫來緩和情緒,並改變倚賴戒菸藥的習慣,養成正常生活作息。之後時不時打電話關心,她這次已經成功戒菸四個月,而且沒有使用藥物。家人很感謝,她本人也很開心,還送來一幅親筆畫的圖,是我今年收到最美好的禮物。


我可能已經養成隨時在勸人戒菸的慣性了,我相信「一句話的力量」可以埋下善的種子,只要有心,天下無難事。請不要放棄給您的家人和朋友勸戒的機會,用「愛」的力量去改變,萬事皆可成,希望大家動起來,拒絕菸害,延長壽命促進健康!
 

圖為臺北慈院於世界無菸日舉辦戒菸宣導活動,右為盧琇。攝影/范宇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