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楊婷伃 玉里慈濟醫院重症加護單位護理師

「拜託!請別小看我們醫院,玉里慈濟醫院雖然看起來規模小小的,卻是小而美!」美在哪裡呢?美在每位醫護對在地人的用心。在前輩們的身上,我看見付出的意義與價值,所以即使只是病人的一句謝謝或是一個微笑,都讓我上班時充滿的樂趣和熱情。

 

攝影/陳世淵

 

護理工作是用生命走入生命,每一個人不同的故事成就了我內心點點滴滴的回憶,正因為用歡喜心做事,生活當中總會有很多意外的驚喜!我想讓護理成為我的「志業」,而不單單只是一門職業!


從小看著阿嬤照顧臥床的阿祖,那種用心感動了我,從此開啟了想踏入護理的初發心,但這條護理之路,走起來並不是那麼順遂,總是花比別人多的時間學習,卻經常達不到標準。


還記得當初五專考試,我考了兩次還是沒上榜,最後選擇進入綜合高中,再考轉學考進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,畢業後再考二技進入慈濟技術學院 ( 現「慈濟科技大學」),成為公費生。繞了一大圈才走入護理,直到現在我都沒有放棄,是因為身旁有好多貴人相助,更重要的是,我在一個充滿愛的「家」成長,讓我漸漸在學習護理的道路裡,找到了生命的價值。


在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裡長大的我,總是覺得多了些距離又少了一點真實感,我覺得真正應該要好好把握是――勇敢的實踐對人事物的關懷!例如:親口說一句謝謝你、我愛你,又或者給予對方一個真情的擁抱,這麼一來,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多了點溫度,而這些種種都是透過慈濟行善的宗旨和人文學習到的,有句靜思語說:「心懷感恩就有感動,有感動就要付諸行動。」所以我立下了心願,要更深刻的投入在這個充滿愛的慈濟大家庭裡。


成為慈濟的公費生,學校每個月提供的生活費足夠讓我更不用伸手向家裡拿零用錢,加上免除了學費、餐費、住宿費,真的讓家裡減輕了很多負擔。有人問我:「當公費生要綁約,要做志工……為什麼要那麼辛苦?」但對我而言,根本不是辛苦而是「真的超幸福」!


還能夠付出,代表我們還有能力、還有體力!我們公費生所得到的每一分每一毫,都是來自社會大眾的愛心,更何況做志工是為了培養我們公費生有一顆富有的心,而不是在這忙碌的生活中,時時為了自己沒有擁有的而不快樂。至於畢業後分配去哪裡上班?我覺得都是老天爺最好的安排,一定會帶我到適合的地方,去磨練、去成長,像這麼棒的禮物,怎麼能不好好把握呢?


從小有緣參加過慈濟親子成長營,到後來利用課餘投入「慈濟大專青年社」的活動,深刻體會「佛法生活化」的精神,感受到手心向下幫助人快樂是如此的簡單、平凡,在見苦知福中,我學到用感恩的心面對此刻擁有的一切,也發現「行善行孝不能等」的重要性。


從就學到畢業進入玉里慈院工作,我都沒有忘記師公上人對慈青的叮嚀,要學習承擔與傳承、要讓善的循環和愛的漣漪不斷的擴大,即使只能從自己開始做起,也不要怕孤單,只要心願堅定,一定可以影響更多人,一起走上這條幸福的人生道路。


進入慈濟很好、投入護理更好,慈濟就像是我的第二個家,總是能讓自己也讓家人感覺安心。在慈濟大家庭,我學著與這個世界和平相處;而在充滿喜怒哀樂的護理路上,無論遭遇什麼難受的過程,或是面對每一顆突如其來的變化球,只要抱著知足、感恩、善解與包容的心,保持熱忱和微笑,堅定的走下去,相信未來我的每一步,一定都可以過得踏實又自在。
 

攝影/洪靜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