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李彥範 慈濟大學護理學系專案講師 

文章來源:人醫心傳第159期

親愛的同學: 來到了實習的第三週,你發現到我的態度愈來愈嚴格,你咕噥的抱怨說 和前兩週相比,我嚴格了許多,但你也搞不清楚什麼原因。我寫信給你, 就是想讓你知道:「對你嚴格,是我對病人和他的照顧者溫柔的方式。」

或許我老實說出你的缺點,你聽了會不太舒服,你也會覺得我不夠了解 你,憑什麼可以評斷你?

文/李彥範 慈濟大學護理學系專案講師

文章來源:人醫心傳第157期

相信大多數人都有看病的經驗,而照顧您的護理人員大部分也很年輕。不 知道您是否曾經想過:「這麼年輕的護理師,她 / 他真的了解我的身體嗎? 他 / 她真的熟悉我的疾病嗎?」世上的疾病如此多樣性,身體構造如此複雜, 有些人和自己身體相處四、五十年了都還不一定了解,護理師真的有能耐在 短短的四、五年就學期間,就學會這麼多的疾病,並且應用在我的身上?

文/李彥範 慈濟大學護理學系專案講師

文章來源:人醫心傳第156期

咱們護理系上的老師在聊天,A 老師說道:「我覺得我們真的在做一個很容易下地獄的行業,不小心教錯了,或者沒把學生教好,放他們出去後不知道會有甚麼後果。」B 老師有自信的回答說:「不,我教得超好!只有你們會下地獄,我會上天堂!」話一結束,立馬引來哄堂大笑,其他人開玩笑說要她住更下面一層……

文/李彥範 慈濟大學護理學系專案講師

文章來源:人醫心傳第155期

「老師和醫生比起來,有一個地方很像,就是他們都用自己的知識來照顧別人。老師以教學來照顧學生;至於醫生,則用醫學知識照顧別人。看到被照顧的人好了起來,我們也感到高興。」這段話,出自網路一個有名的泰國短片,叫做「葛山教授的最後一堂課」,題材雖然是我們慈大最熟悉不過的無語良師,但在教師節前夕看到這部影片,鼓勵了信心小如種子的我。

文/李彥範 慈濟大學護理學系專案講師

文章來源:人醫心傳第154期

「所以我跑完離職程序了嗎 ?」我問。

「對啊,這樣就可以了。」逸玨回應我。

當我走出人力資源室後,才猛然意識到,我在花蓮慈濟醫院工作了十三年,「急診護理師」真的已經畫下句點了。雖然之後的新工作,仍然有許多時間要在這家醫院出入,但要面對不同的單位、不同的醫療團隊,我也被賦予了不同的任務:實習老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