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李彥範 慈濟大學護理學系專案講師

文章來源:人醫心傳第157期

相信大多數人都有看病的經驗,而照顧您的護理人員大部分也很年輕。不 知道您是否曾經想過:「這麼年輕的護理師,她 / 他真的了解我的身體嗎? 他 / 她真的熟悉我的疾病嗎?」世上的疾病如此多樣性,身體構造如此複雜, 有些人和自己身體相處四、五十年了都還不一定了解,護理師真的有能耐在 短短的四、五年就學期間,就學會這麼多的疾病,並且應用在我的身上?

就是因為那麼多的東西要學,以前我在學校讀書時,碰到不少忘不了的挑 戰。在學校上課最恐懼的狀況是:老師的上課講義以百張起跳,我腦子才準 備啟動時,老師已經講完這張講義的內容,跳到下一張了。而在醫院實習時 最怕的是:我只摸過假人安妮,只在同學身上做過身體評估,但眼前的這個 阿公阿嬤,萬一他們的身體和我當時學到的不一樣怎麼辦,我根本搞不清楚 呀!心裡還自我旁白 O.S.:「啊~一定會不一樣啊,他們就是生病了才會進 來醫院,怎麼會一樣!」

我們常說臨床上你照顧的病人,就是讓你成長最好的老師,從他們身上你 可以印證到你學習到的知識,並藉此磨練你的技能。但是在臺灣的現況,常 常見到臨床上的這些「老師」,對眼前照顧他的醫護人員充滿不信任感,不 尊重你的專業,甚至給予言語和肢體上的暴力,導致菜鳥還沒熬成專家時, 已經被人家盡廢武功、離開護理職場了。

在這樣的時空背景,標準化病人對護理養成來說,實在是太重要了。甚麼 是標準化病人?就是醫護專家訓練一批志願者,可以把臨床上某個疾病模仿 得維妙維肖,讓護理學生可以在這個有心跳、有體溫、會動腦、會講話的假 病人身上,學習怎麼去做身體評估、怎麼去收集資訊、怎麼和一個活人去互 動。但是這些假病人,不會用羞辱和攻擊的方式給予回饋,而會用鼓勵的言 語,教導這群菜鳥怎樣做會對病人更好,怎樣互動會讓病人感到有同理心。

這學期剛接觸的這一班學生,每個人都像是一張白紙,在大二基礎護理實 習的那兩個禮拜,已經大概知道和病人互動是怎麼回事,但是距離要照顧好 一個病人,還有很長一段路要學習。辛苦的謝美玲老師和江錦玲老師,一個 主持身體評估課程、一個主持內外科護理課,開始在這些白紙畫上充滿智慧 的話語。

上身體評估課程時,老師開始講解甚麼是正常和異常的心臟、要用什麼工 具或技巧評估出正常和異常?在身體評估實驗課時,每組老師帶著學生用視 聽叩觸等方式,讓同學在彼此身上練習上課學到的技巧,藉此磨練自己的評 估能力。接下來在內外科護理課程上,老師在講臺上去教導學生各式各樣的 心臟疾病,這個疾病我們會用什麼的檢查、什麼樣的治療、什麼樣的照護、 什麼樣的衛教,讓病人可以從疾病當中恢復健康。

就這樣,透過一週一週的教導,這張白紙慢慢畫出了心臟、肺臟和腸胃, 長出了大腦、神經和骨骼肌肉。護理學生對於人體的知識和輪廓,越來越熟 悉,越來越精密,越來越有系統且完整。大一大二在學習解剖學、生理學和 病理學時,彷彿上帝在用泥土捏塑亞當的模型;大三開始學習身體評估和內 外科護理時,彷彿上帝把祂的氣息吹入亞當的鼻子,開始有了心跳和呼吸。 親愛的孩子啊,經過這一個學期的磨難和摧殘,我相信你們的體力和腦力已 經快被榨乾,但是你們的學習,已經讓你更像一個護理專家了。

在身體評估實習課,當然也有不少趣事發生。

「啊~老師,原來正常之間還是有區別喔,這個也正常、那個也正常,好 奇妙喔!」

「啊~老師,怎麼他看起來身強力壯,呼吸音卻聽起來怪怪的?」

「啊~老師,原來我不太會講話,要完整的收集這些資料好難,要和病人 很自然的對話也好難,真的要不斷不斷的練習才行耶!我原本以為這和聊天 一樣簡單的說。」

而經過了一個學期的完整訓練,當然要透過 OSCE( 註一 ) 測驗,了解他們 現在擁有什麼樣的武器囉!趁著考試之前,我先來幫學生做個考前練習,結 果發現:每個學生在做肚子評估時,左下腹叩診都是濁音、腹部其他部位都 是鼓音,每個臨時當病人的學生都被診斷左下腹有大便還沒有解乾淨。雖然 我的表情嚴肅認真,但我內心的小宇宙已經笑到不行、但也飄出了一層淡淡 的哀傷。「哎呀,每個人都不一樣耶,大便在肚子中也會跑位子啦,拜託拜託, 趕快跳出標準答案的框框吧!」

當 OSCE 正式上場時,也真的是每個標準化病人狀況都不一樣,我這組當 標準化病人的師兄今天剛好肚子痛,腸蠕動超快超大聲;其他組的師兄有白 內障,瞳孔對光不會有正常反應收縮;也有師兄從躺著突然坐起時,會有頭 暈狀況。各式各樣的異常狀況,考驗著每一個考生,但嘴巴還是說出身評正 常反應的孩子,老師們只好跟你說抱歉要扣分了。

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這麼需要「標準病人」來當我們的「良語良師」。

這是護理學生的一個里程碑,讓他們從厚厚書本上的知識,靈活的運用在 病人身上,這是一個很巨大的挑戰和困難,尤其學生們現在習慣沉浸在 3C 產品,和各式各樣的人互動的機會越來越少了,這讓溝通的挑戰變得難上加 難。很開心這群良語良師,願意借出自己的身體,讓學生可以完成這學期最 後一哩的挑戰和驗收。

這學期過去了,慢慢地,帶領著他們學習的病人老師,從不會說話、沒有 生理反應的大體老師,變成了有呼吸、有心跳的標準化病人。和以前的護理 學生相比,我相信現在的實習方式會讓他們更有自信、更從容的面對未來臨 床上的病人。謝謝這群「揪甘心」的良語良師們,在護理養成教育中,自假 自費來當「病人老師」,陪伴著我們一起成長與茁壯。

 

註一:OSCE(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),客觀性的 結構性臨床評估,是指在模擬臨床場景下,使用模型、標準化病人或真實病 人來測試護理學生的臨床能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