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洪世凱 大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

會選擇當腫瘤科醫師,有一個奇妙 的因緣。記得當實習醫師時,還不確定 自己想要選哪一科,當時到放射腫瘤科 實習時,實習醫師需要幫主治醫師或住 院醫師做病人處置,印象深刻地是,曾 幫一位二十三歲的男病人換藥,他得到 生殖器癌,腫瘤傷口的味道很濃,十分不好聞。

 

雖然進去之前已被提醒,自己 有心理準備,也戴了口罩上陣,但換藥 換到一半時,還是受不了那個味道,忍 不住起身走出去透透氣,過一會兒才又 回來繼續換藥,沒想到回來時病人滿臉 不好意思地向自己說「對不起」,讓我 心裡突然一痛,對當時還年輕的自己而 言,希望自己能試著解決病人的問題, 減輕他們的痛苦,也因此選擇進入放射 腫瘤科。

 

攝影/黃小娟

 

一位一百零二歲的阿公,因為腫瘤長 在眼睛附近,幾乎佔了臉部的二分之一 到三分之二,因為腫瘤很大,雖然經外 科醫師手術處理,但仍很容易復發,在 原醫院已經無法有效處理,進而經常到 不同醫院尋求協助。傷口照顧、症狀處 理,都不簡單而且很不舒服,子女也已 經年紀不小,照顧起來更加辛苦。

 

已成為資深主治醫師,洪世凱仍記得實習時無法好好應對病人苦痛的景象,現在他有自信能為病人提供最適切治療。攝影/于劍興

 

由於阿公的腫瘤已侵犯到深部的骨 頭,光靠單一療法無法完成治療,因此 阿公來到大林慈院腫瘤中心後,醫療團、隊找來整形外科合作,溝通後,決 定先為阿公局部切除腫瘤,但切除後裸 露的傷口需要做皮瓣移植,由於阿公年 事已高,加上心肺功能不好,無法進行 全身麻醉,因此請麻醉科幫阿公進行半 身麻醉,完成取皮、補皮手術,讓阿公 在骨頭以外的腫瘤獲得很好的處理。

 

至於比較深層、已侵犯至骨頭,無 法以手術切除乾淨的腫瘤,則以放射治 療局部加強。目前放射治療的技術已由 過去的 2D 進步至 3D,甚至螺旋式治 療,可以把眼睛、大腦等器官的位置畫 出來,進行治療計畫,於治療時避開重 要器官,不會受到影響,且減輕治療時 的副作用。阿公在治療後,原本傷口疼 痛、滲液,需每天換藥的問題得到解 決,胃口、精神都變好,家屬照顧更加 輕鬆,生活品質得到很大的改善。後來 腫瘤中心有幾個個案也是循此模式進行 治療,對病人的幫助極大。

 

參與二○一五年大林院慶活動演繹《藥師如來 十二大願》時,放射腫瘤科洪世凱主任反思自 己的人生,體悟生命的無常,要好好珍惜與親 人相處的時光。攝影/謝明芳

 

圖為洪世凱醫師參加院慶拔河比賽,拔到鞋底都掉了。攝影/何姿儀

 

大林慈院位處雲嘉地區,因地域特 性,口腔癌患者特別多,患者菸、酒、 檳榔不離身,許多患者都是同時罹患多 種癌症,例如原本是頰膜癌,但可能併 發咽喉癌或食道癌等,這是由於患者所 吃的檳榔,毒素浸潤口腔黏膜各處,因 此口腔、食道、胃等處,都很容易造成 細胞病變,以我手邊病人而言,經過長 期觀察,就有好幾位併發三、四種癌 症。通常口腔癌患者發現時都已是局部 晚期,但經頭頸癌團隊通力合作,以病 人為中心,提供最適切的個人化醫療, 雖然是局部晚期,其三、四期的存活率 或控制率可以比全臺灣的平均值高出百 分之十至二十左右。

 

今年接手腫瘤中心,在各方面都將全 力以赴。在癌症篩檢方面,持續推動癌 症篩檢,因為邀請民眾主動前來篩檢較 有難度,同仁會透過打電話、寄信、辦 活動、篩檢送禮物、主動到診間等人等 方式,積極邀請符合受檢資格的民眾接 受篩檢。

 

洪世凱主任與透過放射治療重獲生活品質的長者合影。攝影/江珮如

 

此外,加強個案管理功能,讓病人得 知自己罹病後,心中不會擔心害怕,背後 有十二個專科團隊可以在病人需要時隨時 提供幫助。此外,也透過病友會的方式, 讓病友們彼此分享,支持鼓勵,例如口腔 癌患者在氣切後需要進行發聲練習,此時 除了專業人員的指導之外,病友們也可以 彼此分享、互動,成效更佳。

 

來到大林慈院、成為主治醫師已十一 年,慢慢體會到上人所說的「無常」, 可以在病人身上看到人一生的縮影,所 以會覺得時間非常寶貴,而且確實不太 夠用,能夠繼續工作,家人身體健康, 就是很大的幸福。隨著時間的累積,在 處理病人時,會更加小心,有時候只要 多用心、多了解,可以讓病人提早解除 病苦。

 

隨著科技的進步,我們現在有更多 的「武器」――放射治療儀器,也有更 多的經驗,如果再遇到當年那位年輕病 人的狀況,就能更有把握地去幫助,給 予他們建議或治療,不再是當年初出茅 廬,不知所措的情況了。

 

隨著基因的解碼、科技的進步以及對 分子機制的了解,癌症治療已經進入多 科多團隊,個人化醫療的時代。癌症沒 有那麼可怕,它的治癒率很高;就算因 為轉移不能治癒,也可以控制,讓癌症 變成慢性病。人,其實可以跟癌症共存 的,因此病人必須學習與疾病共處。我 們會與患者分享,會教育患者樂觀、正 向地面對自己的疾病。每天都很重要, 人的最後一站都是死亡,重點不在於死 亡的原因,而是過程,如何讓自己的每 一天都充實,人生不白來一遭,才是最 重要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