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/吳勝騰 關山慈濟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

聽到潘永謙院長分享過往參加國際 慈濟人醫會義診的故事,讓我對慈濟在 國際醫療的義舉有了嚮往,更想親身參 與,院長建議我們這些年輕一輩的醫師 參與國際大型義診,累積經驗。

 

 


在二○ 一三年海燕颱風重創菲律賓之時,就聽 聞參與人醫會的醫師談論當地淒風苦雨 之悲景,二○一六年連續四個強颱重創 臺東:尼伯特、莫蘭蒂、馬勒卡、梅姬, 每一個颱風都掠過菲律賓,因關山慈院 接下南橫山地部落巡迴醫療的任務,南 橫公路柔腸寸斷的景象,更讓我遙想菲 律賓當地,一定亟需醫療支援。
達沃(Davao)是菲律賓第三大的城 市,總統杜特蒂之前在這裡當過二十年 市長,雷霆鐵腕改善當地治安,然而在 二○一六年九月,「聖戰士」對抗達沃 政府軍,因爆炸案令原本訂於九月的義 診延期至十一月初,義診地點選在納卯 中華學校,由慈濟人號召,當地華僑發 心奉獻,成就此次義診。而從臺灣、菲 律賓、馬來西亞的志工雲集,是這次義 診成就的基石。
在義診,我主要負責內科的病患, 大部分是慢性病,如糖尿病與高血壓 與慢性咳嗽,在他們聽聞當地有義診 活動時,遠從山區星夜兼程,趕來看 病。當地師姊分享,風災過後,交通更 為不便,有坐車十個小時又在學校露 宿一晚的病患,讓人感嘆當地的醫療貧 乏。當地民眾平常就醫費用太高,平均 看一次病,不含取藥,就要五百匹索, 等於是當地一整天的工資,若拿藥還要 再加三百匹索。看病期間,沒有工資可 以領,一般家庭,真的看不起病。而且 由於平常無法攝取足夠的營養,病患到 義診處都希望醫師多開立維他命補充營 養,及領取一些藥物感冒時可以使用。有一位工人在頸部長了一個腫塊,已經三年了,因為沒有錢就診,內心一直害 怕那是惡性移轉的癌症,來就診時的緊 張神情寫在臉上。我們幫他作了理學檢 查,由於大小沒有一直變大,而且觸診 是柔軟而無痛的,並不像淋巴結腫大, 帶他作完 X 光檢查,也無明顯結節,應 該是良性脂肪瘤。我們請他不用擔心, 讓他放下心中多年的陰影。離去時,緊 緊握著我們的手說謝謝。臺灣、菲律賓 兩地的醫療資源差異懸殊,一些基本的 影像學檢查,對當地民眾,都是奢求。
印象深刻的個案是一位慢性咳嗽的 病患,近半年來體重減輕,他患有嚴重 的氣喘,並偶爾會有發燒咳血的症狀, 由家屬帶來就診,因能作的檢查不多, 初步判斷疑似是肺結核。在臺灣,結核 病要服用至少半年的藥,但是就病患的 經濟情況,無法負擔這麼高額的藥費, 另外,若是有家人或同事的接觸史,更 要擴大篩檢。幫我翻譯的師姊了解情況 後,自掏腰包,給這位病患醫藥費。我 建議這位病患到有胸腔內科的醫院治 療,也要帶家人篩檢。像這樣的慢性病 病人眾多,無法負擔藥費的問題比比皆 是。糖尿病即使在診間被發現,他們也 無法長期服藥控制,我們內科醫師只能 提供初步協助,而無法長期追蹤控制。 而回想在臺灣,即使我們開立最好的藥 物,病患浪費藥物,重覆拿藥的情形, 也屢見不鮮;對比之下,真的覺得應該 來感受一下菲國病患的無奈,珍惜身在 臺灣的幸福。
因為義診資源有限,看診的病患一 個一個來,幾天下來,我們內科也看了一千五百八十一位患者。藥物用完時, 不斷有當地志工及藥師去大量採購藥 品,是我們醫師的靠山。在每天晚餐時 刻,除了享受當地香積志工料理的美味 佳餚,更讓人熱血沸騰的是聽見其他科 別部門分享他們幫助的困難個案,有水 腦症、先天心臟病的小孩,有許多讓人 重見光明的眼科手術,更有複雜的牙科 及外科手術,在聽完他們分享術前與術 後的變化後,深深被這次廣結的善緣及 志工的力量感動。最後一天在馬尼拉用 餐時,於二○○三年來臺接受連體嬰分 割手術的慈恩、慈愛兩姐妹前來表演, 感謝人醫會當年為她們的付出,現在她 們已經上高中了。我想,這就是展現 《普賢行願品》的「速疾周遍神通力」、 「威神普覆大慈力」,這次義診,人醫 會與菲律賓志工展現出來的力量,深遠 而撼動人心,讓初次參與國際義診的我 心中感動不已。
 

吳勝騰醫師 ( 後排左三 ) 與菲律賓慈濟分會、菲律賓、馬來西亞及臺灣人醫會成員在義診活動結束返 臺前合影,前排中央兩位為二○○三年經花蓮慈院連體嬰分割手術的慈恩、慈愛。慈濟基金會提供